曹丕大家對他的第一印象一定是逼曹植在七步成詩,那麼這個為何在《三國志》都沒有寫道呢?有哪一本史書有記載?

      為何在《三國志》都沒有寫道呢?我也不知道
But,我知道哪一本書有記載,那一本書叫做《世說新語》。南朝・劉義慶《世說新語・文學第四》:「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作詩,不成者行大法。應聲便為詩曰:『煮豆持作羹,漉菽以為汁。萁在釜下燃,豆在釜中泣。本自同根身,相煎何太急?』帝身有愧色。」除了還有另外一個版本是大家耳熟能詳《三國演義》版的七步詩:「煮豆然豆萁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」這兩個的故事內容及背景都是一樣的,那麼《三國演義》版的是現在比較多人講的。

      順帶一提《世說新語》是什麼東西?
《世說新語》是一本在講漢朝到晉朝的美談,這本書在唐朝時稱之為《新書》,直到宋朝時改稱《新語》,《世說新語》他這本書的類型就跟《左傳》差不多。(差點離提了!)

      最後要來講的是曹丕他是好皇帝還是壞皇帝,我個人覺得他是好皇帝因為,晉・陳壽《三國志・魏書》:「鰥寡篤癃級貧不能自存者賜穀。」這句話的意思是,鰥夫、寡婦、病重和貧困的人國家次糧食。大家看到這裡應該也覺的他是好皇帝了吧!

那麼,最後我們來看一些曹丕寫的詩詞吧!
東漢・曹丕《釣竿》:
東越合濟水
遙望大海涯
釣竿何珊珊 
魚尾何簁簁 
行路之好者
芳餌卻何為

東漢・曹丕《黎陽作三首》其一:
朝發鄴城 夕宿韓陵 霖與載塗 
輿人困窮 載馳載驅 沐雨櫛風 舍我高殿 何為泥中 在昔周武 爰暨公旦 在主而徵 救民塗炭 彼此一時 唯天所贊 我獨何人 能不靖亂

東漢・曹丕《黎陽作三首》其二:
殷殷其雷 濛濛其雨 我徒我車 
涉此艱阻 遵彼洹湄 言刈其楚 班之中路 塗潦是御 轔轔大車 載低載昂嗷嗷僕夫 載僕載僵 蒙塗冒雨 沾衣濡裳

東漢・曹丕《黎陽作三首》其三:
千其隨風靡 萬騎正龍驤 金鼓鎮上下 干戚紛縱橫 
白旄若素霓 丹𣄃發朱光 追思太王德 胥宇識足臧 
經歷萬歲林 行行到黎陽
參考書目
《三國志》:張偉寶  中華書局 2015年7月
《走訪三國》      遠流出版
《維基百科》
〔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你最喜歡哪個三國人物喔!〕

家可以在 就愛藝文 (https://streamtopic.pixnet.net/13841/posts/)討論有關於三國的故事喔!

記得要持續關注我的部落格喔!

也歡迎大家關注我的部落格喔!

arrow
arrow

    三國。言言子~_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